启林动态

所属高校2020年(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举行


启林教育研究院 孙丽娜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好老师首先要有坚实的教育教学基础、有扎扎实实的教学基本功。进入高校的青年教师首要任务就是要磨练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所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正是为了促进所属高校青年教师增强教学基本功和教学基本能力、帮助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而搭建的交流、学习、培训平台,是在所属高校内建立青年教师培养长效机制和有效路径的积极探索与有益尝试。

2020年,是启林教育研究院与所属高校共同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第五年。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董事会的高度重视、所属高校的大力支持以及组委会和所有参赛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已于2020年11月7日、11月14-15日在文华学院圆满完成。

一、所属高校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竞赛

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共87名青年教师参赛。竞赛分为7组,跨两大时间段(11月7日和11月14-15日),分别在文华学院舞蹈表演系4号舞蹈教室和文华学院教学楼4区进行。竞赛规模的增大以及全球疫情不确定性因素的叠加,使得竞赛的筹备和组织难度比以往更大。但是,在所属高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整个教学竞赛非常顺利、圆满地得以实施和完成。

竞赛筹备期间,作为竞赛承办单位,文华学院校领导多次亲自视察竞赛场地、设备,在参赛教师的教学需要较为多样、复杂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为竞赛安排了令参赛教师、评委等多方满意的场地、设备和服务,为参赛教师能以良好的状态参赛、专家评委能以投入的状态评教,提供了安全的、良好的工作条件、环境和物质保障,也为整个竞赛的顺利进行和圆满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武汉城市学院、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和武汉外语外事职业学院、武汉商贸职业学院校领导也对教学竞赛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指导本校青年教师备赛和参赛,使青年教师在竞赛中展现出了良好的风采和精神面貌,给校外专家评委、兄弟院校留下了深刻又美好的印象!

二、工作人员务实高效,努力服务竞赛

竞赛组委会工作组由所属高校人事处、教务处的老师和启林教育研究院工作人员共同组成。

竞赛工作组在竞赛领导小组的工作指导下,一如既往地以高效、务实和以教师为本的精神认真地做好竞赛的筹备和服务。同时,竞赛工作组也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以更好地实现举办所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初衷和目标。例如,为了更高效和便捷地服务评委、所属高校和参赛教师,工作组制作了H5电子版的《所属高校2020年(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委邀请函》和《所属高校2020年(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青年教师参赛指南》,得到了评委、参赛教师的好评。

竞赛期间,工作人员展现出高度敬业、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和工作作风,为竞赛的圆满举行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参赛教师精神饱满,专心参与竞赛

本次竞赛87名参赛教师,其中:

文华学院16人,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30人,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12人,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9人,武汉外语外事职业学院8人,武汉商贸职业学院12人。

87位参赛老师,每一位都很认真、努力,在严格遵守竞赛规程和竞赛有关规定的基础上,非常好地展现了自身的素养、风采和教学潜力,也很好地体现了所属高校对于青年教师培养的高度重视和经努力付出所取得的初步培养成效。

四、专家评委专业评教,帮助青年教师成长

  竞赛评委组由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师范大学以及所属高校的相关专家组成。评委组认真、投入、专业地评教,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进行积极的正向的评价与反馈,起到了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帮助作用,相信会为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不断提升和专业化成长之路打下良好基础。

五、认真总结竞赛,不断改进提升

2020年,是不同凡响的一年。在全球疫情蔓延以及武汉经历惊心动魄抗疫斗争的背景下,成功举办所属高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对于所属高校及青年教师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它是伟大抗疫精神在教育领域的展现,也意味着集团与所属高校在青年教师培养上所下定的决心。

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所属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形成了一贯良好的竞赛风气和竞赛氛围,也为青年教师培养与成长搭建了可供学习、交流的平台。但是,认真总结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竞赛还存在着较大的可供改进与完善的空间。例如,教学竞赛的评价指标如何更好地与国家级、省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标准,以及各校对课程教学的新要求相结合,以便更好地实现教学竞赛对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训练和教学能力的促进;如何进一步完善教学竞赛的组织流程和科学分组,提高工作效率,等等。

今后,在各所属高校一如既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将一如既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与工作方法,在竞赛的组织上不断改进与完善,努力为所属高校的青年教师队伍培养和交流搭建更好的平台,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