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林动态

加强实验实训室建设,科学规范项目申报与评审工作

启林教育研究院 张姣

高等院校实验室建设是衡量大学综合实力强弱的重要指标,也是体现高校科研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建好、办好和用好高校实验室,对于提高学校的科研能力和教学能力、促进学科专业建设、加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都具有积极意义。对于民办高校来说,加强对实验室的投资建设和规范管理,是学校实现自我成长和自我强大的必经之路,是一项必要而紧迫的任务。当前,美联教育集团和各所属高校高度重视实验实训室建设工作,协力推动实验实训室项目走向科学、规范的建设道路。

2020年12月1日,武汉美联地产有限公司向各部门、各所属高校下发《学校教学实验及实训室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从集团层面对所属高校教学实验及实训室建设项目的管理工作加以规范,并为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最佳投资效益的发挥提供了依据。

根据文件精神,启林教育研究院进一步深化和落实实验(实训)室建设项目申报的有关工作流程。通过设计《所属高校实验(实训)室建设项目申报书》和《实验室建设专家评估意见表》,启林教育研究院首先实现了对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文本规范。在申报院校完成申报表填报后,启林教育研究院组织实施专家函评和专家会评两个阶段完成建设项目的评审工作。其中,函评工作需由相关学科的两名专家进行审阅,会评工作在文华学院行政楼后山顶学术交流中心3楼会议室组织召开,包括本校报告、沟通交流、形成合议结果等程序。

截止发稿,启林教育研究院已组织完成五场专家评审会议,来自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湖北航空学院(筹)、武汉外语外事职业学院、武汉城市学院共4所院校的112项申报项目接受了专家评审。评审会后,申报院校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对实验室项目建设方案进行了细致修改并提交了实验室建设方案整改报告,启林教育研究院据此形成关于学校实验室项目建设方案的意见并提交集团,为各校实验室建设项目的后续工作提供了坚实可靠的依据。

自此,集团所属高校的实验室建设项目从立项评审至采购、建设、验收都将依据公司管理办法有序展开,确保实验室建设项目安全、可靠、科学、高效运行,不断提高集团办学的优势,完善所属高校实践型、复合型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