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林动态

强化时代意识 提高责任担当

强化时代意识 提高责任担当

——第二期所属高校中层干部高等教育管理培训班圆满结业

张 姣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正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开局之年,加快建设一支既具有现代高等教育理论水平、又具有高等教育管理能力的优秀中层干部队伍,将对所属高校的改革发展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根据董事会工作部署,启林教育研究院于2019年5月23日至6月20日组织开展了第二期所属高校中层干部高等教育管理培训班。本期培训班共邀请八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授课,设计考察调研、交流讨论等多种培训形式,在历时一个月的培训时间内,36位学员秉持求真务实的态度积极投入到培训学习中,学风良好,交流热情,理论水平和实务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培训效果凸显。

培训班开班仪式由启林教育研究院欧阳建平教授担任主持,董事长吴文刚先生、文华学院党委书记郑畅分别致辞。董事长在致辞中指出了高等学校干部培养的战略性意义和现实性需求,肯定了培训班推进干部集团化统筹管理与使用的积极意义,对与会学员的学习培训寄予了深厚的希望。郑书记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向学员介绍了培训的任务安排并对培训学员提出珍惜机会、提炼成果、注重学风的要求,预祝各位学员能够学有所成。致辞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在学术交流中心楼前留下了珍贵的合影。自此,第二期所属高校中层干部高等教育管理培训班正式拉开帷幕。

二、精彩内容

(一)专家授课

培训内容一:国家高等教育的形势与任务

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文华学院校长刘献君教授在开班首课上,以《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念与路径》为题,为学员带来了一场内容详实、剖析入微的讲座。刘教授首先带领学员对高等教育转型和高等学校转型进行了概念界定,揭示了高等学校随着整个高等教育的转型而转型的客观规律,介绍了我国高等学校转型的四个特征。接下来,刘教授围绕高校转型的特征之一,“从学术型到应用型”,向培训学员重点阐述了其转型需求和转型策略。刘教授指出,一部分高校向应用型转型深度契合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是顺应国家战略需求和科技创新需求的时代之举。推动部分高校向应用型转型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将会为多样的社会需求提供更多高素质的人才。刘教授进一步指出,为了顺利实现应用型高校的转型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必须要注重转变教育理念、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进一步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大学组织制度等四方面策略。其中,每一方面的转型策略都包含具体的转型思路,终其目标是为了通过实践逐渐明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内涵,最终形成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路径。刘教授的这场讲座使学员深刻体会到要将学习高等教育管理理论和政策作为工作需要与个人内化的需要,启示学员在工作实践中探索培养应用型人才。

《湖北高等教育形势、现状及重点任务》的授课主讲是来自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刘国卫教授。刘教授以中美贸易摩擦事件为导入,为培训学员带来了视野广阔、数据详实的主题分享。刘教授首先从世情、国情、省情三方面深入分析了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以及发展高等教育对本省建立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驱动意义,使学员深刻体会到持续发展高等教育的紧迫形势。接着,刘教授从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四个维度介绍了湖北省高等教育的现状,指出湖北省高等教育的喜悦成就和发展机遇。其间,刘教授特别强调目前湖北省高等教育的薄弱之处在于发展不均衡,提高省属高校的教育实力空间巨大。为此,刘教授以中国和湖北教育现代化2035发展目标为出发点,为培训学员详细阐述了省政府对湖北省高等教育的三大重点任务:推进高等教育分类发展、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和推动高等教育普及发展。刘教授的主题讲座信息量巨大,引发学员深入思考建成自力更生的现代化高等教育的必要,也为培训学员找准今后工作的切入点提供了启示意义。

培训内容二:民办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武汉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张安富教授以《新时代民办高校的机遇、挑战与应对》为讲座主题,系统全面地向全体学员分享了民办高校发展的概况、机遇、挑战和应对。张教授首先带领学员梳理了自1980年起我国民办高等教育所经历的萌芽探索、缓慢发展、快速崛起、转设转型和质量提升五个阶段,并简要介绍了2016年来湖北省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情况。张教授指出,民办高校目前已发展成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促进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力量。当前,国家政策、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高等教育自身的发展、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发展战略实施等因素都为民办高校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与此同时,民办高校的发展还面临着来自内外部的多种挑战。在机遇和挑战共存的背景下,民办高校要善于把握机遇、直面挑战。对此,张教授结合自身对高等教育的深入思考,针对性地凝练了四条应对举措:准确理解中央及各级领导的要求、理清应对思路、完善管理方略、创造学校品牌。最后,张教授着重强调了民办高校坚守“五个第一”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改革是第一动力、质量是第一追求、品牌是第一竞争力)在当前民办高等教育转型阶段的重要意义,并慷慨地向美联集团所属高校的发展寄予了美好祝愿。

培训内容三:民办高校中层干部素质与能力的提升

文华学院人文学部主任申凡教授在主讲《高校中层干部工作能力与领导能力的培养》课程中,全面系统、推心置腹地向培训学员阐释了高校中层干部完成工作进而创新工作的方略,对学员开展实际工作具有切实的指导作用。申教授首先以“治技、治事、治人”的“三治”话题引入,形象解读了干部治理水平从专业能力、活动实施到组织管理的深入。接下来,申教授主要从干部培养和干部工作两大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其中,申教授从干部培养的目标、干部角色的认知、干部岗位的意蕴以及干部培养的过程等四个方面对干部培养话题进行解读,将干部角色这一抽象概念形象化、立体化,为培训学员明晰自身干部角色的定位发挥了启示作用。在干部工作方面,申教授结合自己长期工作经验中的心得体会和认知理念,高度凝练了干部工作中规划意识、总结意识、研究意识的习得必要性及其养成技巧。申教授的主讲授课条理清晰,生动细致,培训学员收获良多,纷纷表示申教授的课程为自己在今后工作中责任感和进取心的树立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有决心在工作中出成果、勇创新。

中共湖北省委党校、湖北省行政学院孙大敏教授的讲座主题是《角色转换与新形势下领导力提升》。通过引入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案例,孙教授带领学员深入剖析了领导力的丰富内涵,即领导力是领导者在个体素质、思维方式、实践经验以及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等方面的综合体现,领导力的基础是做好角色转换。接下来,孙教授全面阐释了角色转换的理由及主要内容、新形势下领导力的基本内容、新形势下领导力提升的主要途径等三个话题。孙教授指出,做好角色转换来自组织管理和政治文化的规定性以及社会道德规范性的约束作用。在一般工作人员和群众角色之上,领导者有必要形成职能转变和目标变化的意识,锻炼和提升自己的领导意识并塑造正确的领导行为。在回顾新世纪以来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后,孙教授向培训学员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领导干部的能力要求,其内容主要包括:增强学习本领、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和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孙教授提出,组织途径和个人途径是新形势下领导力提升的主要途径。组织要创新领导力提升的政策,不断完善领导力提升的制度并开展多种形式的领导力提升活动,个人要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并积极实践,学做一体,有效提升自我的领导力。孙教授的讲座授课为培训学员明晰职责内涵、加强岗位认知提供了有力的指导意义,引发了学员的广泛共鸣。

培训内容四:民办高校的党建与法治工作

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党委书记王军教授的讲座授课以《新时代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为题,向培训学员传达了新时代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和思政工作的要求与任务。授课伊始,王教授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两个案例引入,使培训学员充分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接下来,王教授带领学员共同回顾了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历史沿革,包括初始期(1980年代中期至1990年代初期)、快速发展期(1990年代初期至本世纪初)和规范发展期(本世纪初至至今)。王教授指出,目前民办高校的党建工作仍然具有基础相对薄弱、发展不够平衡、总体水平不高等不足,民办高等教育在新时代亟需加强党建工作,走向规范发展道路。为此,民办高校要不断深化认识、切实找准定位、及时健全工作机构并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民办高校应该抓住2018年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元年的契机,在选好配强党组织负责人上下功夫、在基层组织建设上下功夫、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上下功夫、在加强领导上下功夫。关键地,民办高校要能够正确处理党委、董事会和校长三方关系,把三心变为一心,推进民办高校办学育人质量的提升。王教授的讲座结束后,培训学员纷纷表示工作自信有了大幅提高,在今后工作中会更加坚守共产党人的信念,加强个人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的学习,为创新党建工作、提高工作活力提供更多思路。

武汉理工大学法学社会学院院长李牧教授的讲座授课以《民办高校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探索》为题,向培训学员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大学内部的权力运行问题和完善大学内部治理体系建设的路径。基于民办高校权力界分及良性运行的现实困境,李教授向学员细致讲解了民办高校权力清单制度的提出及现实意义、民办高校权力清单制定的依据和标准、民办高校权力清单制定的原则和程序、民办高校权力清单制度的有效实施路径等四个方面的内容。李教授指出,权力作为权衡、确认和保障实现权利之力,具有天然的扩张性和侵犯性,权力需要得到来自社会民众和当权者的制衡,以规避权力寻租、权力异化等不良后果,确保权力结构的稳定和良性运行。民办高校在实施内部行政管理时,政治权力、行政权力、学术权力和民主权力四种权力主体的划分充分体现了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参与的高等教育特征,但在实际操作中,四种权力主体的良性运行存在着应然和实然的现实困境,相互重叠甚至勾连、冲突的现象较为突出。对此,李教授提出,民办高校有必要探索制定权力清单以实现对权力的有效约束与监督。在民办高校权力清单制定中,应当根据合法合理、可操作性、方便师生、动态调整的原则,遵循法定程序推行,确保权力清单的权威性和效力。在推行中,要注重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学校规章制度合法性审查机制、健全治理机制建立权力清单制度评估调整机制并完善监督问责与激励措施。李教授的讲座主题明确指向了对当前民办高校建设意义重大但尚且薄弱的问题所在,为培训学员打开工作思路,推进今后守法守规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借鉴与指导意义。

培训内容五:东湖学院参观考察与讲座

6月19日下午,培训学员一行前往武汉东湖学院参观考察,聆听了东湖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恕立教授的专题讲座。王教授的讲座主题是《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以武汉东湖学院为例》。王教授解析,中国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动了人力资本红利的广泛需求,高等教育要实现适应性改革,走上科学定位、特色发展之路。王教授指出,新时代背景下,高等教育的转型发展要转办学思路、转办学定位、转办学模式、转评价体系,从过去“关着门办学”向“产教融合、深度育人”转变,地方本科高校要在“地方性、应用型、重特色”的办学定位下,着力构建应用技术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方案,全面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建立行业企业参与的治理结构,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的专业体系,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建设,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发挥区域和行业技术中心作用,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接下来,王教授从办学定位、治理结构、专业设置、课程体系、教师结构、考核评价、实践教学体系、校企合作等八个方面向培训学员详细介绍了东湖学院转型发展的探索与实践,极大地开拓了学员的视野。讲座结束后,学员实地参访东湖学院的实验室中心等地,深刻体悟到东湖学院在转型发展中校企合作、产学协同的鲜明特色,感受到该校面向一线、面向地方的办学自信,对明确自身发展目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二)学员交流

6月20日下午,来自所属高校的八位学员代表进行了精彩的交流发言,回顾了自己在本期中层干部培训班的收获与感悟。学员代表分别是来自文华学院的程炼、殷卉,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的宗科、王薇薇,武汉外语外事职业学院的熊莺,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的张舫,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的赵卫军,武汉商贸职业学院的吕晶。学员代表将培训班多场讲座的学习所得与个人的工作实际相结合,就中国一流民办大学建设的困境与对策探析、应用型人才培养、干部能力培养、学习素质提高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交流分享。在交流中,学员纷纷表示本期中层干部培训班的举办为自己及时传递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最新动态,提高了自身的角色认知和责任担当,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借鉴。

(三)结业仪式

结业仪式由启林教育研究院欧阳建平教授担任主持。欧阳教授向顺利完成培训任务的36位培训学员表示祝贺并为培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结业式上,欧阳教授从本期培训班的总体情况和个人的想法认识两方面与培训学员进行了精彩的交流。欧阳教授指出,本期培训班在前期准备协调、中期会务组织、学员参与等方面都得到了来自董事会的高度重视、所属高校的大力支持以及全体学员的积极参与,确保了培训班能够顺利圆满结束。邀请的八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结合各自所长为培训学员展开了精彩讲授,使培训学员深刻意识到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紧迫形势和个人的工作目标与职责。相比于第一期所属高校中层干部培训班,本期培训班设计了东湖学院参观考察的外出培训形式,为学员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机会,今后将继续推进和优化培训方式,使学员真正有所得、有所悟。此外,欧阳教授围绕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新时代的到来、民办高校要在竞争中择优发展、提高中层干部合作共事的良好人品等三个方面向培训学员提出了展望与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学员的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提升了学员对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的理解认识,深化了学员对“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深入思考,启发了学员对自身角色把握与责任认知的反思。

三、后续展望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也迈向了新时代,推进高等教育形成新理念、实施新作为、促进新发展成为高等教育的新使命、新要求。高等院校要注重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四类职能,努力做精、做细高校工作,回归教育本质与教育规律。对于省属院校、民办高校来说,要将开门办学、服务社会作为今后的工作重点,在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理念与方法、校园文化打造等方面探索优化转型发展的路径,推进高等院校的科学管理水平,提升高等院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塑造高等院校良好的社会形象。中层干部作为民办高校发展的中坚力量,既要有高层谋略的意识与担当,又要有底层实干的付出与贡献。经过本期培训,中层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如下三方面的思考与实践:

(一)提高思想站位。中层干部要主动作为,加强修炼,始终与国家发展和高等教育发展同频共振。中层干部要积极关注国家与地方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与计划决策,提高自身解读政策的能力水平,能够结合实际工作提出更优的工作方法。

(二)加强业务能力。一方面,中层干部要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整合资源、组织力量的能力水平,多措并举,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另一方面,中层干部要训练形成自身的工作章法,避免工作忙乱甚至工作失误,坚定信心,超前谋划,有效提高部门的执行力。

(三)勇于开拓创新。培养青年一代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中层干部首先要锻炼自身成为高等教育工作中的拓荒者。在工作中,中层干部要不断加强自身研究分析形势、总结实践经验的能力与素质,科学武装头脑,识大体,有远见,以开拓创新的精神谋事做事、想事成事。

第二期所属高校中层干部高等教育管理培训班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期待广大中层干部以本次培训为新的工作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所长,施展才智,为所属高校的发展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