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林动态

所属高校学科专业建设工作总结

所属高校学科专业建设工作总结

张 姣

学科布局和专业建设是高校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新形势下,高质量完成学校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以及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建设任务十分迫切。在遵循董事长安排及各所属高校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的意见基础上,启林教育研究院通过研讨会、发布指导意见等形式对所属高校2019年学科专业建设工作开展协助指导,实现了对该项工作的稳步推进。

2019年3月19日,启林教育研究院发布了《关于在所属高校开展学科专业建设研讨工作的通知》(院〔2019〕1号文件)及《关于在所属高校开展学科专业建设与研讨的指导意见》,就学科专业建设的思路、目标、工作要求、主要任务进行了规划与要求。2019年4月16日、2019年10月18日,启林教育研究院先后组织召开两次校际间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议。研讨会上,各高校对本校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方案的建设及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展开充分交流。2019年11月19日,启林教育研究院在听取各校对《本专科人才培养方案征求意见稿》的建议及意见后,形成并发布了《关于制订应用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院〔2019〕7号文件)和《关于制订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院〔2019〕8号文件)。目前,各校均在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建设规划的制(修)订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在本次学科专业建设工作中,所属各高校努力拓宽工作思路,相互合作,相互借鉴,逐步形成了规范科学、特色鲜明的学科布局和专业建设,充分发挥和表现出集团办教育的优势。各高校的工作进展报告如下。

一、各校工作进展与成效

文华学院

服务于文华学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创办“特色应用型高校”的总体办学目标,“区域经济社会需求”的办学导向,文华学院自2016年起进行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以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高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2018年12月,文华学院形成《文华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8版)并投入执行。同时,专科人才培养方案已完成并待颁布执行。

文华学院在制订人才培养方案的过程中,始终遵循个性化教育的路径,探索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其特色工作表现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和课程设计始终围绕个性化培养。具体地,学校根据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基础的差异化水平将学生区分为“学术性、能力型、潜力型”三种类型,并在此基础上设计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既保证学生基础课程的基本教育质量,又在专业课程的设计中根据学生的定岗方向为学生设计不同的教学出口。文华学院的专业选修课正在开展以点带面的试点工作,通过专业打包、多种选择等方式,由学生根据自身定位进行有方向性的选择,最终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培养。

在推进实施的过程中,文华学院始终贯彻“三个一工程”,重点工作包括:1.强调课程设计。课程设计是保证课程目标能否以合适的方法得以推进的重要保证。因此,文华学院在教学目标、教师定位、授课方式、课堂评价等方面对教学提出要求。目前,学校优选了部分课程设计进行案例推广,在宣传优秀课程设计的同时,努力保持教师的教学个性和教学自由;2.保证课堂质量。在进行课程设计的同时,课堂质量同样值得重视。文华学院已推行两年“一师一优课”的工作,对教学课堂进行督导、检查等系列工作,最终目标是争取每个老师都有属于自己的优课。3.讲究教学方法。2019年,文华学院启动了项目式教学的工作方法,通过项目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内化效率。尽管项目式教学难以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中实现规范化,但是学校仍然在推进中不断进行摸索。

从更高层面来讲,学校专业方向的确定、学科水平的提高将带动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文华学院正在系统化地开展各项相关工作,通过特色专业、专业群建设、优势学科的形成和培育,不断优化本科教学质量并逐步转化到本科教学培养中。

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

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于2019年3月成立了以校领导负责的领导小组以对本校学科专业建设规划进行规范与指导。2019年3月中旬,领导小组制订了“校建设规划讨论框架”,10月正式印制《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学科与专业建设规划》。该规划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城市学院十三五教学规划、教育部有关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独立学院转设要求等精神为基础,确立了学校学科专业建设的三阶段发展目标。1.近期目标:达到转设评估要求(2019-2022年)。根据学校发展定位并结合学科专业实际,学校将以一流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等为工作抓手,至2022年实现转设民办普通高等学校的目标;2.中期目标:打好合格评估基础(2023-2025年)。2025年,努力做好办学各类条件建设、建立教学基本规范、严把教学质量关、提高教育与技术的深度融合等工作,确保学校达到合格评估要求;3.远期目标:实现合格评估目标(2026-2029年)。至2029年,学校将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推动专业建设和改革,增强学科专业群建设,力争满足国家经济建设的更高需求。

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2019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于2019年4月开始启动,4月至9月期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论证、审核与修改工作,10月,方案定稿报院长办公会并印刷发布,11月正式印发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2019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启林教育研究院《关于印发〈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规范格式和基本要求的通知》精神为依据,严格毕业学分要求,注重实践能力培养,强化创新创业教育,突出专业优势特色。通过科学制定专业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系统梳理课程体系、全面优化课程设置、合理进行学时分配等手段,多措并举制定符合毕业要求的学生能力矩阵。

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对本校信息工程学部的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大学计算机基础”以及院级在线开放课程“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进行了介绍,截至2019年10月,该两门课程均已投入第三轮使用,其他在线开放课程也正在逐步推进,将积极推动高校间的课程资源共享效率。

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

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紧密围绕国家和湖北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湖北内陆自贸区产业等需求,着力提升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和科研服务能力。

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规划于2019年5月进行部署。在学科专业建设工作的推动进程中,学校始终坚持“以专业建设为引领、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以一流专业建设为目标,以提高培养人才质量和科研成果为落脚点”的指导思想,将学科专业建设适应和融入湖北省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调整和学科发展的总体趋势。在服务国家和区域改革发展的同时,聚焦学校的发展目标,突显学校的学科专业特色,提升学校的整体实力和办学水平,探索建立符合学校学科专业发展目标的体制机制。此外,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建设,彰显特色”的学科建设总体原则,学校将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整合学科资源要素,构建以工程、经济、管理、艺术学科为主干,“工、经、管、艺、文”诸学科协同发展的财经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学科专业体系,努力达到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层次完备,显著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目前,已有三个学院提交本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规划。

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2019版人才培养计划修订工作从2019年4月开始部署,以《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国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CEEAA)》、启林教育研究院相关文件等为修订依据,制定了《关于制定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2019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对培养目标、毕业能力、课程结构、学时学分、主干学科、修业年限、授予学位等进行了规范,重点在课程结构、专业特色、实践教学、创新教育课程等方面进行了调整优化。学校于2019年9月对培养计划的规范性进行了审核,并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向学生给予了解释。目前,学校拟开展新一轮培养计划论证。

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

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在不断探索中,逐渐明确了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和办学条件建设为两翼,以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建设为重点,通过重点突破带动普遍提高,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发展思路。经论证研讨,本校《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2019-2024年》于2019年12月编制完成并发布。

《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2019-2024年》中,从建设基础、面临形势出发,确认了学校建成教学服务型大学的办学定位,详细规划了学校的专业建设规划发展路径。学校形成了集群发展的专业建设思路,将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教师教育学科群、电子信息学科群和现代商贸服务学科群,彰显师范教育行业特点,最终逐步形成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鲜明的办学特点。基于当前专业建设基础,学校将建设目标划分为近期目标(至2024年)、中期目标(至2029年)、远期愿景(至2034年),预期经过十五年建设,成为国内知名民办大学、基本建成高水平教学服务型大学。

2019年3月,学院正式启动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于5月印发《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关于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性意见》,规定了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目的、要求和流程。7月举办新版人才培养方案讨论会议,学习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各级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利用暑期时间,深入各级各类学校、企业开展深入调研,明确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形成初稿。10月举办了新版人才培养方案讨论会,就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初稿进行讨论修订。12月,学校正式印发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第二稿)。目前进入专家评审阶段,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将进行第三轮修订。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订过程中,学校始终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明确人才培养方案是高校教学育人的依托和根本,突出为地方和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办学特色,稳抓创新教育、素质教育和终身教育的现代教育观念,以切实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的主体专业包括汉语言文学、英语、学前教育、小学教育、音乐学、美术等,支撑专业包括数学与应用数学、经济学、财务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在专业建设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财经商贸、文化创意、信息技术、旅游、健康五大专业群。目前,学校按照本科学科分类调整学院机构,拟设置现代商务技术学院等七个二级学院。学校已启动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其中包含“十四五”学院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在“十四五”学科专业发展规划中,学校以办好职业本科教育为基本定位,综合考虑学校升本后本、专科发展的实际需要,主要从学科专业结构与布局、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校企合作与实践教学、教学质量工程、学生培养质量、师资建设、教科研建设等多个方面确定具体建设目标和具体工作。

2020年6月至7月,学校根据《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对照高等职业院校专业教学标准,在启林教育研究院专科人才培养方案编制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武汉商贸职业学院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指导性意见》,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预计在8月份全部定稿付印。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主要在课程体系上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公共基础必修课,增加专业核心课1-3门,强化了实践教学环节,新增了选修课程模块。

武汉外语外事职业学院

武汉外语外事职业学院主动适应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于2019年10月编制并颁发《武汉外语外事职业学院专业建设和发展规划(2019-2029年)》。该发展规划既是学校开展专业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从顶层设计上为学校专业建设发展明确了目标与方向。基于当前专业建设基础,学校将建设目标划分为攀登计划(2019-2022年)、提升计划(2023-2025年)、发展计划(2026-2029年),各阶段分配有专业建设的主要任务。同时,学校将对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资源建设给予重视,不断强化校企合作水平,预期经过十年建设,成为“地方离不开,行业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国家高水平高职院校。目前,学校正持续深化专业群内涵建设,重点建设乘务与旅游管理、应用英语、应用软件技术、商贸与现代物流、智能制造、建筑工程技术以及艺术设计等7个特色专业群。

武汉外语外事职业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于2019年5月正式启动,5月至7月期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论证、审核与修改工作。11月,学校正式印发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本版方案以学部为单位区分目录并附有审定表,阅读清晰,职责明确,在修订过程中对照了《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号)《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及专业简介》(截止2018年)以及启林教育研究院〔2019〕1号文件精神,依据本校各专业实际情况完成。修订内容包括添加或完善了“专业概述、实施保障、培养目标、职业面向”等有关内容,通过设置“专业群基础课程、职业技能课程”等对课程体系实现了重构或打通。

二、工作总结与展望

作为院校发展建设的重要影响因素,董事会高度重视各所属院校的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各高校在面对此项工作时,都展现出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向形成具有突显本校办学特色的学科专业教育教学体系和规范文本的目标努力靠拢。在制订中,由于实际情况有别,所属各高校在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时间规划和完成度水平尚存在差异性,启林教育研究院将在后续工作中继续给予协调、支持,进一步推进所属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