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林动态

细化课程分类,优化评价体系,完善竞赛组织,增强培训实效

细化课程分类,优化评价体系完善竞赛组织,增强培训实效

——所属高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落幕

孙丽娜

2019年11月24日,所属高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主赛场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藏龙岛校区)圆满落幕。本次竞赛活动从筹备到正式举行历时半年,设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藏龙岛校区)和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两个赛场,6所所属高校共报送85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可谓“时间跨度长、竞赛规模大”。本次比赛总结和吸收了前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经验和智慧,集全体所属高校之力,认真筹备,细致落实,在比往年参赛单位多、竞赛规模大、课程分组多、竞赛场地分散的情况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促进所属高校青年教师增强教学基本功和教学基本能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校际及青年教师相互交流和学习的目的,在所属高校及其青年教师队伍中产生了较好的影响。

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沿前三届竞赛的赛制与赛程,参赛对象以所属高校2016年、2017年、2018年新进的青年教师为主,参赛内容由教学设计、课程教学、教学反馈3个部分组成。在总结前三届竞赛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对课程分组、评分标准和竞赛组织进行了优化,进一步增强了竞赛对青年教师培训与培养的实效。

一、细化课程分组,提高竞赛课程分组科学性与合理性

所属高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按学科类别共分六大课程组别,分别是:思政与经管组、理工组、艺术组、外语组、高职高专组、实践教学组。按参赛人数等情况,组委会又将85名参赛教师分为8个小组,分别是:思政与经管组、艺术类组、理工一组、理工二组、高职高专组、实践教学一组、实践教学二组。

从竞赛分组可以看出,本次竞赛与往年相比,增加了思政课程组、高职高专组和实践教学组,分组更多、更细,也更加合理与科学。

1、专设思政课程组。思政课是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核心课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深刻把握思政课程的重要意义,竞赛领导小组根据参赛教师报名参赛课程的学科分布情况,将思政课单列,成立思政与经管组,并邀请思政课程类的专家教授作为评委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进行指导与帮助。单独类别的竞赛课程分组,不仅使参赛思政课程教师在精神上受到很大的鼓舞,也使其在教学规范和专业素养的提升方面获得了更具体的指导和更实际的收获。

2、增加高职高专组。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高职高专教育与以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本科教育,在专业设置、课程设置乃至教学方式上都有着很大的差异。随着集团办学规模日益扩大,高职高专教师队伍的不断增加。为了满足高职高专院校师资队伍的培训培养需要,本次教学竞赛专门增加了高职高专组竞赛组别,强调高职高专类教学与本科类教学的不同,引导高职高专类青年教师在教学中注重教学内容实践性和技能性,并较大限度地实践“做中教,教中做”的教学理念,提高职业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武汉外语外事学院和武汉商贸职业学院的14名参赛教师在本组参加了比赛。

3、单列实践教学组。根据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的不同,本次竞赛还将实践教学类课程单独成组,并使用单独的实践教学课程评价体系,突出对“技能性”“操作性”等方面的要求。实践教学课程单独分组使竞赛在课程分组上更加合理与科学,体现了竞赛组委会对教育教学规律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为引导青年教师建立科学的课堂教学理念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完善教学评价体系,优化课程评分标准

教学评价是教学实践和教学研究的重要工具,在教学目标的达成、教学效果的控制、教学策略的改进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引导和激励作用。而教学评价体系的科学性和评分标准的合理性,则决定着评价是否能够发挥检测、反馈、指导和促进作用,从而实现其提高教师教学实践和提升教师专业发展的根本目的。

为了更好地发挥教学评价对青年教师的引导和帮助作用,针对《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课程评价标准》存在的评价指标笼统与琐细并存、缺乏针对性、非结构化等问题,竞赛组委会专门召集了专家学者座谈会。经过专家学者的集中讨论与交流,2019年所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课程评价体系和评分标准有了较大的突破与改进:

1、评价体系呈现结构化特点,由一级指标、二级指标及其观测点构成,结构清晰,指标明确。

一级指标

(一)教学设计

(二)课堂教学

(三)教学反馈

二级指标

标准依据

教学材料

教学过程

教学控制

教学内容

教学组织

教学素质

回答提问

问题理解

内心体会

改进方向












2、评价体系内容合理、全面,基本覆盖了教学各环节的关键点。

3、观测点集中、明确、有针对性,准确反映二级指标内容,且语言表达准确、简练,易于理解,便于操作。

 结构合理,内容清晰,表达准确的课程评价体系和评分标准,为青年教师教学规范指出了明确的方向,达到了以赛代培、以评促教的竞赛目的。正如一位参赛教师在教学反馈中所言:“本次比赛很好地锻炼了我们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比如教案、教学设计的编写,以及如何将教材和大纲的要求努力转化为课堂中的具体活动,实现教学目标。”

三、完善竞赛组织,保障竞赛顺利有序进行

为了竞赛能够公平公正、顺利有序地开展,竞赛组委会不断完善组织体系,先后成立了竞赛领导小组、竞赛评审委员会、竞赛工作小组,分别负责竞赛活动的领导与监督、教学评价与指导,以及具体工作落实与执行。

根据竞赛教学需要和学校教学条件的实际情况,本次竞赛主赛场设在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护理、数控实验教学赛场设在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分属2个场地进行比赛,无疑增加了竞赛组织和筹备的难度。但是竞赛组委会积极协调沟通,认真筹备落实,使整个竞赛非常顺利地完成。

竞赛期间,组委会从所属高校人事处、教务处、党办、学工等部门抽调了35名精干高效务实的工作人员。所有工作人员本着服务师生、以人为本的理念,为所有参赛教师和竞赛评委提供了热情、细致的工作服务,圆满地完成了竞赛的各项工作任务,给专家评委及参赛教师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

通过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馈等环节的竞赛,参赛的85位青年教师展示了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为表彰优秀,树立学习榜样,经评委专家评审推荐、领导小组审核确认,竞赛组委会按照竞赛规程评选出23位教师为所属高校2019年(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新秀奖”。他们是:

文华学院(6名)

尹紫薇、李璐、王妍、林晞晨、童伊琳、杨昭钰

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7名)

董园园、陈银、余瑞、魏辅凡、刘德红、代熊莉、邓子蓉

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3名)

冯莉娜、程丽荃、杨南

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2名)

彭颖、丁雪缘

武汉外语外事职业学院(3名)

王颖、张达阳、黄羽婷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2名)

丁涵、吴曼

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已经落下帷幕,但是,对于所属高校的广大青年教师来说,教育教学的征程才刚刚开始。应该说,日常教学才是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真正舞台。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在日常教学实践中,持续努力、稳步提高,夯实教学基本功,并不断养成教学研究与教学反思的习惯,在教学领域内潜心钻研、积极探索,早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在三尺讲台尽显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