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在线

2020年启林教学比赛心得体会

武汉城市学院外语学部  李蕊廷

   2020年6月初夏,作为新进教师,我报名参加了第五届启林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内心充满着憧憬,也略微有些紧张忐忑。外语学部领导极为重视此项比赛,在比赛报名结束后立即针对新老师该如何高效准备启林比赛提高教学水平这一论题组织上一届启林比赛获奖优秀教师开展了一次参赛经验分享座谈会。通过此次座谈会,我初步了解了启林教学比赛的流程、比赛评分标准以及课程设计的一些思路,受益良多。

2020年7月开始,在外语学部崔艳萍主任的带领下外语学部指导教师团队对启林教学竞赛参赛教师进行了全方位系统性的指导并提供了充分的帮助。这些指导和帮助夯实了新进教师的外语教学法的系统性理论基础。指导教师团队协助新进教师选择了具有学科特色的比赛内容。在2020年暑期的磨课中,外语学部启林教学比赛指导教师团队多次精细化评析新进教师自主设计的课程节段,并对制定合理的教学目的,把握课堂的重点和难点,选取适宜的教学方式和手段,课程节段的PPT动画设置,课程时段的教学节奏把握等诸多课程比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体讨论分析,最大限度贡献了外语学部优秀教师团体的力量,帮助新进教师成长和进步。

启林比赛的准备过程中,从暑期开始在学部主任、副主任、外语系主任、副主任的悉心参与和领导下一直坚持十天一磨课。外语学部启林比赛指导教师团队在每一次的磨课中都认真仔细地根据新进老师的课程展示情况提出中肯的建议,并且鼓励新进教师在改进中进步。参赛节段内容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教学目标越来越明确,重难点更加突出,提问设计更为巧妙。PPT制作在反复锤炼中设计越来越美观大方,动画节奏更加符合教学的要求。新进老师的教学姿态也在不断的调整,教学手势和动作更加的规范,与学生的眼神交流也更加流畅自然。

在磨课的过程中我对参赛节段的课程设计有了一些心得体会。启林比赛的准备过程让我充分的意识到课程设计是我们上课之前的教学准备工作,课程的设计首先得依据学生的学情来进行规划。依据学生的知识储备水平和学习能力水平,设计出符合学生学习程度的教学方案,因材施教。教学过程需要循序渐进,首先课程内容需要有趣地引入主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实施中应该让教学任务由易到难,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成就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教学内容结束后应即时进行课堂小练习,对已学习的内容进行巩固和提高。课后作业布置一方面需要夯实课堂学习的知识和技能,另一方面需要对将要进行的教学内容做出预习安排。特别是预习作业,需要一定的探索性,让学生在老师讲解之前先自主进行一定程度的探索,激发学生学习自主性和探究性思维。

2020年9月份,作为启林参赛选手开始提交参赛的资料。让我深有体会的是编写参赛课程的教案汇编。我的参赛课程是《基础日语4》,这门课程是本科二年级下期日语专业学生的基础课,也是一门多技能培养目标的综合性课程。每周8课时,课时总数为128。该课程总共包含10个单元,单元内容以日本特色的文化为切入点,有词汇、语法、阅读、写作、口语交际、文化交流等多个技能培养目标,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的日语综合能力。在教案汇编的过程中,我充分意识到一些平日工作中有待改进的问题,例如对于教学内容时间安排的可操作性和高效性。启林比赛的教案需要准确地填写每一个教学步骤的教学时间。精确的教学时间安排让我深入思考课堂效率如何提高这个问题,也许可以从课堂活动的时间安排的合理性和精确性上去努力。通过精确计算每一个教学活动花费时间和合理组合分配教学活动以达到较高的教学效率和效果。再例如《基础日语4》课程中诸多日本特色文化通过对话课文或者阅读课文呈现在师生面前,作为老师应该如何去设计课程展开方式来教授学生日本文化,同时不喧宾夺主,削弱日语基础课程中词汇,语法,阅读,写作这些基本语言技能的培养,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做好课程思政。在教材汇编中,我带着这个问题进行思索,也努力寻找解决办法。将综合日语课程中的日本文化交流内容,作为课程背景知识的形式进行讲解,让学生对该文化知识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课程的主要文字语法知识目标和读写译的技能目标,仍然是重中之重。例如大相扑这一单元,关于日本相扑运动的起源、发展历程、相扑的比赛规则、相扑运动员的级别,我都会以背景知识讲解的形式在讲授主要课程之前作为学习背景进行呈现。相扑运动员训练极其艰苦,需要持之以恒才能取得运动成绩的突破。针对这一背景知识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鼓励学生学习不怕困难坚持不懈的体育运动精神,树立学生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

2020年10月份,作为启林参赛教师,在城市学院内部进行了模拟比赛。非常感谢学校领导的重视和关爱,感谢各位非常有教学指导经验的督导的参与,感谢学部领导的点评。在模拟比赛过程中,我成长进步了许多。首先是比赛心理状态的调整能力。暑期磨课并没有比赛的实时氛围,真的走上教学比赛的讲台,内心还是比较紧张的。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克服紧张,调整好教学比赛的状态,通过模拟比赛让我有了经验储备。第二,模拟比赛让我认识到,参与比赛的学生在比赛时状态可能不太稳定,学生可能会回答不了问题,进入课堂状态较差。这种情况特别考验老师的临场能力。第三,模拟比赛在专家们的指导下,比赛的一些细节问题有所改进。如教师和学生的参赛衣着是否得体,教鞭的拿法是否正确,教师在讲台的站位和移动是否有利于教学活动的开展,教师的板书是否字迹清晰、简明扼要、有效提示教学重点难点,是否利于学生形成知识体系和习得技能。教师的语速是否有轻重缓急,利于提示学生讲授要点,帮助学生掌握教学难点。教师的教态和手势,是否规范到位。在模拟比赛中,我得到了很多的鼓励,也收获了很多宝贵的建议,为后来的启林比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11月中旬,我在文华学院参加了启林教学比赛。比赛的工作人员都非常的尽心。非常难忘的是比赛前一天需要到参赛教室拷贝比赛PPT,我的PPT视频多次拷贝仍然不能正常播放。工作人员非常耐心细致地帮助我安装各种软件,最终解决了PPT的播放问题。比赛刚刚开始的时候,我还是有点略微紧张。评委席上的评委们用非常温柔和肯定的眼神看着我,感谢评委们对作为参赛教师的我的悉心聆听,你们给了我莫大的信心和鼓励。我在一种获得尊重和鼓励的氛围里很流畅地讲授完自己的参赛节段。日语评委老师的日文非常流畅,评委老师给的建议也非常的具有实践价值,让我对之后的日常教学产生了不少启发。

2020年夏天到秋天,在启林比赛的准备和比赛中,我在教学技巧和教学能力上得到了成长和提升,帮助我们新进教师准备启林比赛的指导老师们给到我深深的感动。通过启林比赛,我对课堂教学的设计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教学目标设置,教学重难点的把握,教学活动的组织,教学时间的控制,教学练习的设置,课后作业的布置等诸多环节都有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参赛经验。外语学部在学部崔艳萍主任的带领下,启林比赛指导团队的指导老师们每一次都认真地给到我们新进老师课程节段设计或讲课的改进建议。在我们迷茫时鼓励我们不要灰心,在我们稍有进步时给予我们肯定和鼓励。在一个团结进步的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新进教师在茁壮成长着。学校的预赛方式也极大的锻炼了我们的参赛临场能力,在模拟比赛中解决了很多比赛的细节问题。

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我将用爱心培育人才,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勤于思考和勇于实践,努力提高课堂的讲授效率。再次感谢学校的有力组织,学部的关注重视,指导老师的悉心教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