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在线

空中乘务专业的实训室建设概况

武汉外语外事职业学院   熊弋葭


一、民航业背景下我院空中乘务专业的发展

随着我国及我省航空产业的不断发展,必将对航空服务类专业的高级运用型人才需求快速增长。当前我省航空类专业的高等职业教育规模尚刚刚起步,与航空产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相比,航空类专业技能人才的总量、结构、素质还远不能满足需要,已逐渐显现出制约我省工业园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和阻碍产业升级的“瓶颈”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省高职院校加快对航空类专业人才的培养,提高航空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已成为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的迫切要求。

为了遵循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律,武汉外语外事职业学院将于2021年建设客舱服务和航空地勤服务两个实训室。实训室建设将对接区域支柱产业,有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时积极引进和培养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进一步创新实训中心管理运行的体制机制,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把实训中心建设成为“产业契合度高、社会服务能力强、实训师资队伍水平高”的生产性实习实训中心,成为省内一流的航空服务行业人才培养基地。

二、专业设施匹配条件下实训室建设

(一)客舱服务实训室建设

根据空中乘务专业的实践性特点,对标课程的职业化和精细化要求及《客舱安全与应急处置》《客舱设施与服务》等核心专业课、《民航旅客地面服务》《机场要客服务》等必修课的实操教学要求,创建空中乘务专业“客舱服务实训室”、“航空地勤服务实训室”是空中乘务专业发展不可缺少的必要条件。


 

客舱服务实训中心定位于培养“从事空乘服务、地面服务、客户服务等一线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能适应21世纪民航运输事业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掌握扎实、系统的航空服务基础知识,具备较高的航空服务基本技能和较高的外语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灵活应变能力,毕业后能在相关民航企业、机场等从事空乘服务、地面服务等一线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客舱服务实训室的外形仿真B737-800飞机地板线以上的机身。实训室包括有B737-800头等舱和经济舱一段、B737-800前门区、厨房、盥洗室和B737-800后门区等。头等舱与经济舱之间布置有隔舱板。

前盥洗室及乘务员座椅

 

G1A厨房

后舱厨房

武汉外语外事客舱服务实训室是空中乘务专业1+X证书培训的校内依托基地。在客舱服务实训室建设过程中本院重视专业人才培养过程的教学管理和质量控制,不断加强教学与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建设,重视培养过程的监控。本实验室在空中乘务专业实践教学中占比重为50%-70%。实训室能够依托学院的企业服务平台,建立为航空服务专业从业人员再就业和人才流动服务的平台。同时主动与企业配合,积极参与企业员工素质提升工程,职业资格证考前辅导、专业课程的教学探索等工作,使专业更好地服务于本地区相关行业的发展。

(二)民航地面服务实训室建设

根据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着力建设民航地面服务实训室由以下4个部分组成:

序号

名称

实训项目

1

综合柜台区

1、票务设备认知

2、票务服务设备操控实训

3、票务管理系统操控实训;

2

值机柜台区

1、柜台值机服务实训;

2、值机设备的认知与操控;

3

安检区

1、安检设备认知;

2、安检系统操控及流程实训;

3、旅客及行礼安检实训

4

登机柜台区

1、登机设备认知

2、登机服务设备操控实训

值机柜台区配备新一代离港值机系统,系统提供完整的值机流程处理,用于航班的计算机值机服务,具备航班建立、旅客名单建立、旅客信息提取及显示、旅客及各种行李处理、特服和座位处理、旅客拉下、值机关闭和重新打开等功能。

 前端值机截图及黑屏值机截图

登机柜台区配备登机口系统,用于航班的计算机登机服务,具备登机信息显示、登机口旅客控制等功能。

综合柜台区包含:柜台、登机牌打印机、行李牌打印机、条码扫描设备、行李称重传输设备等软 硬件,可实现办理值机手续、办理行李托运手续、收取逾重行李费、办理自主行李托 运等实训。核心设备如下:

实训柜台:包括值机柜台、安检口、候机厅、登机口、行李查询柜台、广播台、问讯台等:

行李称重传输器:真实行李传送和承重功能,将物品放在称重机上,显示屏会显示物品真实重量,并能将物品自动传送到其他传送带上;

2019年4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部署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 1+X 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把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结合起来,探索实施 1+X 证书制度,是“职教 20 条”的重要改革部署,也是重大创新。同年12 月民航旅客地面服务职业等级证书被纳入 1+X 证书制度试点的第三批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名单。

我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申报了多项1+X证书,民航旅客地面服务证书是获批试点证书之一。院领导高度重视1+X证书相关的各项工作,鼓励老师参加师资培训,并为实训室建设创造条件,这些都能为培训学生打好基础。相信有了齐全的软硬件设施,在1+X证书培训人数和通过率上会创新高,在人才培养质量和未来就业率上会进一步提升。

三、结语

总而言之,我国民航事业的现代化发展使各大民航企业更加重视服务质量,对空中乘务人员的专业要求正在逐步提升。针对岗位需求的变化,我院空中乘务专业结合人才培育要求,以理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落实理论和实践融合的教学形式,使学生在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上保持可持续性和有效性,逐步发展自身专业能力素养并满足岗位要求,最终实现良好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