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在线

探索情景教学,强化理实一体——医学部实验室基础护理实验实训课创新的探索


武汉城市学院 医学部 龚斌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充满挑战的一年。随着转设评估工作的尘埃落定,医学部实验室向学部也向学院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医学部实验室从2006年创建以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成今天拥有面积达5200㎡,设备总值达790万元的实验室,其护理实验教学中心成为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使护理实验室成为集教学、实践、培训于一体的多功能护理技能中心。

实验室秉承“加强建设、规范管理、提高质量”的工作思路,加强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坚持制度建设与规范管理相结合,目标考核与过程管理相结合,强化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加强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努力把实践教学质量提高到新水平。在学部“以能力为本位,以就业为导向,以学生为主体,以院-医(学校和医院)合作为途径”专业建设理念的指导下,创新实验教学模式,助力一流本科建设成为今年实验教学的重点工作。

随着护理学科的知识、技能等快速更新,21世纪的临床护士不仅要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熟练的临床操作技能,还必须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评判性思维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核心胜任力。《基础护理学》是护理专业课程体系中最基本、最重要的课程,是护理学实践范畴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该课程不仅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更强调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评判性思维能力。其中实践教学是培养学生职业素质和临床实践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

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为了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基础护理学》课程的全体老师去年就着手在今年的实验实训课程中开展情景模拟教学模式。情景模拟教学法是利用各种模拟手段,再现临床各种场景,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有针对性的设计情景,并让学生扮演情景角色,让学生在高度仿真的情景中获取知识和提高能力。这种教学方法为护生提供了一个零风险的学习临床知识和技能的条件与环境,实现临床和教学的零距离对接,突出操作性、讲究趣味性、注重时效性、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的接轨,素质教育与社会需要的接轨。通过模拟医院环境,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提供给学生更多实践机会,学生在自主技能强化训练的同时,深化了已经学习的理论知识,且随时可将理论付诸实践,提高教学效果。

为了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教师们做了精心的准备。从先期剧本的编写到最后的定稿,教师们反复多次的讨论,几经易稿,使剧本贴近临床。在情景中通过患者病情的展现,结合临床护理工作状态设计了急救护理及基础护理的基本技能,将单一的护理操作融合成为随着患者病情进展而同步或逐一完成的整体护理模式。为了使学生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完成情景的演绎,教师们利用休息时间反复演练,为学生的观摩及表演做好了保障。

为了确保在学时内完成课程所设计的教学任务,我们将设计的情景案例提前发给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对案例的分析和理解。如分析病人病情,结合其主诉,现病史,既往史,找出目前存在的护理问题,拟定护理计划,此阶段可以用提问的方式对相关知识点进行回顾并将各个系统知识进行联系,融会贯通,逐步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使学生在理解熟悉的状态下演绎剧本,从而使学生在临床思维模式建立的基础上完成技能训练。通过情景剧的表演,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沟通能力,协作能力以及动手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实际教学中,由课堂任课教师组织本班学生进行表演,表演结束后,在组织学生进行基于理论框架为指导的引导性反馈。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收集资料。请参与模拟演练的学生讲述实训感受,观摩学生针对自己观察到的情况进行实训评价。在此过程,教师积极鼓励学生对实训中存在的疑问提出自己的见解。②分析。教师适时推进反思和讨论,对于每个场景,询问学生为什么要这样做,试着理解他们行为背后的原因。对能体现护理理念、解决患者实际问题的措施予以鼓励和肯定,对存在的问题适时引导并提出合理方案,引导学生进行理论重建。③总结。教师对每一阶段护理的准确性、科学性及逻辑性进行点评,并根据教学目标总结该次情景模拟教学的知识要点,以便学生课后进行自我评价和反思。

将情景模拟教学法用于基础护理实验实训课程,对医学部实验室来说是一个创新。从其设计理念上来说,它符合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体现了“强化实践性教学,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宗旨,满足了以护士岗位需要和职业标准为准绳的教学理念。它将是医学部实验室近年内将不断完善的一种教学方法。

以教学促建设,以建设促发展。医学部实验室将通过一系列的项目申报来完善校内实训教学平台的搭建,助力省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助力省级高校教学团队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知名度,力争在同类院校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