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聚焦

逐步健全高校线上学分互认机制,不断推进教学改革


启林教育研究院 张姣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教育部指导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组织广大师生主动应对停教、停学危机带来的挑战,开展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在线教学实践。在经历这场在线教育洗礼后,线上教学积累了大量弥足珍贵的经验,发生了由“新鲜感”向“新常态”的转变。

推进线上教学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线上学分互认这一重要环节,在2021年1月教育部网站发布的有关答复《关于改进高校网络教学工作的提案》的函中,教育部就“推动学分互认方面”做出回应,指出将以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实践为契机,鼓励和引导高校校际学分互认,为学生选择学分创造条件。本文在回顾学分互认政策宏观导向的基础上,进一步对线上学分互认的意义和开展线上学分互认的实施策略进行分析,以对线上学分互认展开积极探索。

一、学分互认政策的宏观导向

早在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下发,明确指出要推动“搭建终身学习‘立交桥’,实现不同类型学习成果的互认和衔接”。 2015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提出“要制订在线课程的教学效果评价办法和学生修读在线课程的学分认定办法。” 2016年,教育部印发《关于推进高等教育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对高等教育学分认定和转化工作提供宏观指导,有效推动了各地各校学分互认工作的实践探索。2020年新冠肺炎期间,教育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出高校要制定在线课程学习学分互认与转化政策,保障学生学业不受疫情影响。跨校修读、学分互认正逐渐成为探索教育资源共享的主题。

二、线上学分互认的意义

(一)推动教育资源的优势互补和集约发展

开展学分互认意味着学生可以在不同的学习机构和学习空间实现学分累积与转换,打破了高等教育资源在时空分布和资源分布中的壁垒,强化了学校之间和地域之间的沟通交流,对于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势互补具有积极意义。在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学分互认机制的实施也是在不断寻求高等教育投入和产出的有效平衡点,从而更好地发挥和推动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集约优势。

(二)倒逼高校教育教学改革

线上学分互认机制的实施推动了优质课程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开放共享。一方面,学校借助在线课程和学分互认发挥了本校的特色优势,另一方面,线上学分互认要求高校对传统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课程设置等作出积极变革,以提高生源竞争优势,增强人才培养质量。因此,线上学分互认会倒逼学校开展有益的教育教学改革以提高育人效率,探索构建更加良好的教育生态。

(三)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

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是学生。建设在线课程,鼓励学分互认,核心目标之一就是适应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从学习形式来看,学生不再局限于本校的教学空间,学习时间、学习频次都可以依据个人学习情况进行调整。从学习内容来看,学分互认往往优先鼓励各高校具有特色优势的课程资源进行,学生可以获取更优质的教学资源。因此,推动线上学分互认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要。

三、开展线上学分互认的实施策略

(一) 搭建资源共享平台

资源共享平台是开展在线学习的主要阵地,涉及到高校、课程建设团队、课程选用方、管理中心等多种用户角色。基于已有的线上学分互认经验,搭建资源共享平台被认为是进行学分互认的先行基础。在技术层面的标准规范与约束机制之外,资源共享平台有必要进一步开发即时技术维护、教学管理优化、数据统计分析等支持性功能,为线上学分互认提供安全、稳定、可靠的技术支持。

(二)开发优质课程资源

优质的课程资源是推广在线教育的前提。将在线学习的学习成果转化为能够被高校承认的学分,需要以较高的课程质量作为保障。优质课程资源的建设与共享对于学习者来说具有更强的吸引力,也能够有效提升资源共享平台的建设品质。同时,通过资源共享平台集中优质课程,也可以加强不同区域、不同层次高校之间的相互交流,推进高校在线教学的内涵发展。

(三)确认学分互认的转化方式与标准

学分互认转化方式与标准是实现线上学分互认的关键。在加强对学分制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课程使用方有必要与建课方、签署相关协议的共享平台等主体形成合力,在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衔接标准、开展合作培养等方面形成协同作用,通过采用折换系数、打包转换等多种方法为学分的累积、互认、转换提供依据,使平台学习者在完成课程考核或考试后,能够根据学分互认机制获得学分认定,成为其获取学位证书的必要组成部分。随着学分互认的深入实践,逐渐探索更加规范、合理、科学的合作机制。

(四)成立权威管理协调机构

在学分互认机制的形成和探索过程中,有必要成立权威性的管理协调机构发挥质量保障功能。管理协调机构需要科学论证学分互认规范、确认学分认定流程、形成实施方案、做好政策宣传并做好适时的政策跟进,逐渐形成由教育部门和高校等多种利益团体广泛参与的治理体系,切实发挥指导、协调、沟通的职能。

 

随着教育信息化带来的学习形式的变革,线上学分互认的实践成果会越来越丰富。学分互认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成果认定,关系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更大范围来看,探索建立符合我国教育发展规律与特点的学分互认机制,对于推动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有着积极影响。疫情对教育教学秩序的冲击有必要被视为加速推进在线学分互认的契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新常态”社会必将在未来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