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在线

外院组织管理特点分析与青年教师发展要求解构
——入职两年感悟与思考

武汉外语外事职业学院旅游与管理学部  刘晨

作为一名武汉外语外事职业学院旅游与管理学部旅游系的青年教师,两年来的工作经历让我感触良多并形成了一系列的认识,也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在此,我将把个人观点分享给各位读者,展现我对教学团队建设和教师自我成长与发展的思考。希望这些观点和思考能够为各位读者提供一些参考,同时也是我对自己初始两年职业生涯的阶段性记录。

一、外院组织管理之我见

入职2年有余,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从逐步了解到深入参与,加以观察和思考,我对武汉外院教学团队的组织和管理渐渐形成了个人的见解。我认为,当前武汉外院教学团队组织管理的理念与方式是具有稳定性、持续性和发展性的。本段将从稳定性、持续性和发展性三个方面展开探讨,详述如下。

(一)稳定性:教学团队组织架构稳定且完备

外院教学团队架构完整和稳定,尤其是旅游与管理学部,在学部书记费晓亮和学部主任张欣的领导下,教学团队成员各司其职、共同协作,使整个团队具有向心力和凝聚力,学部连续两年获得院级优秀学部的称号。

在教学团队中,组织部门职能齐全,配合默契,高效运转,保证了教学任务的良好完成。例如,当教室中的麦克风音效出现故障时,维修团队的人员及时赶到,并顺利完成了修理工作,给教师的课堂教学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再比如,每学期末教务科会将下学期的排课安排妥当,给任课老师充足的时间去完成课程筹备。

武汉外院教学团队除了在人员组织上具有完整和稳定的状态之外,在开展教学管理方面同样具有稳定性。外院的教学运行平稳良好,教学工作有条不紊,教学任务清晰明确。尤其是教学任务的分配上,做到了均衡合理,充分发挥了每位老师的专长。稳定所带来的良好效应就体现在学生的就业率上,根据统计数据,武汉外院毕业生的就业率每年都在高职高专院校中名列前茅,一如既往。

(二)持续性:教学队伍“传、帮、带”

我在外院教学团队当中充分感受到了前辈给予的关爱和照顾,也从前辈们身上学到了很多的经验。在这个团队中,优良传统得以延续,既保证了教学工作持续顺利的开展,也保证了持续性的高质量教学。

为了把培养青年教师的任务落实,我校给每位青年教师配备了一位资历老且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为指导老师。指导老师负责给青年老师指定培养计划和具体的培养工作。根据学校要求,青年教师上必须满足每年不低于400课时的工作量,且完成一定数量的学术论文和教科研项目。指导老师和青年老师保证每月不低于两次的课堂互听,课下及时交流与分享,青年教师通过积极学习和虚心请教收获了很多指导老师的优秀教学方法与经验,指导老师也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实现了良好的持续性。

(三)发展性:服务学生、贡献社会

外院的组织管理方式和理念,在我看来是具有发展性的。我校组织管理的发展性不仅体现在学校对于教学团队组织管理方面,还体现在学校贡献社会并提升教育事业对社会的积极效应上。

在引进师资力量方面,我们学院以人才为重,注重人才的专业性和全面性。同时,在引进人数上逐年增加,以确保师资配比的科学性和逻辑性。这就是团队具有发展能力的重要特征,因此,在不久的将来,外院的师资队伍将会越来越强大,教学团队的组织管理能力也会一同发展进步。尤其是近两年,和我一同入校的同事们都是名校研究生毕业,他们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能够充分促进学校教学工作的进一步发展。不仅如此,前辈们的“传帮带”作用不仅体现在持续性上,还体现在发展性上,对青年教师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还为青年教师的进步拓宽了道路,扫清了障碍。

外院的发展性紧密结合社会发展的方向,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为社会所需要的岗位提供人才支撑,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对社会有贡献的专业人才。外院所开设的专业在社会上的适应性与发展性都通过学生的就业率及就业收入得以体现,并且呈现出逐年进步的状态,发展趋势良好。除了现有的专业之外,外院还在开设新的专业,拓展为社会服务的新方向,在贡献社会力量上不断创新,打破保守,为高职高专院校的组织管理引领了发展风潮,起到了发展标兵的模范作用。

二、青年教师发展之我见

青年教师是武汉外语外事职业学院教师队伍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础,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青年教师的成长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因此青年教师的发展也成为了学校得关注重点。入职以来的工作经验告诉我,我院青年教师的发展具备并体现出了两个方面的特性:全面性和成长性。后文将针对这两方面特性逐一论述。

(一) 全面性:多种学科与专业融合

外院对青年教师的能力与素养具有全面的要求。具体而言,青年教师不仅需要掌握某一门课程的专业知识,还需要在相近学科知识体系上融会贯通,甚至对差异较大的学科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和掌握,才能够满足青年教师发展的大势所趋。以本人为例,我本科和研究生都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获得过国际和国内各项音乐比赛的奖项。在本科毕业后到研究生入学前的两年间隔里,我还受聘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湖北分公司客舱服务部,就任空中乘务员一职,并在聘用期间兼任公司宣传形象大使。这些经历互相之间并没有覆盖性,而是处于几乎完全不同的两个领域,各有特点。这也为我适应外院青年教师全面发展的要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尽管过往的教育和工作经历让已经我具备了一些方面的知识储备,但我对自己的要求不止于此,还希望补充并发展自己在教学方面的素养,完善高校青年教师发展所需要的心态和能力。学院也正是看到了我在追求自己的全面性上有着更高的目标,这也符合学院对青年教师发展的期待,所以我才顺利入职成为了外院教师大家庭中的一员。

不仅是我本人,我们的团队当中还有很多和我相似的例子,他们也有着不同的教育背景,但他们都有全面性的发展追求。正是由于有这样的学习经历和工作背景,加之追求全面性的积极心态,才让我们组成了外院旅游与管理学部的青年教师队伍。

学院注重青年教师的全面发展,在教学科目的分配上也体现出了这一原则。以我个人经历为例,我所承担的课程教学任务中,不仅有空乘专业的服务礼仪与形体、空中广播、民航服务沟通技巧的等课程,还有旅游管理和国际邮轮专业的艺术鉴赏课程。秉承着对教师职业崇高的理想和责任感,作为青年教师的我们在自己熟悉的领域范围外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争当全面发展的优秀教师。

(二)成长性:能力逐步提升

学院从青年教师持续成长的目标出发,逐步提升青年教师的综合能力,持续发展综合素养,实现成长型培养体系。具体而言,我入职的两年时间里经历了学院提供的一系列成长性举措,其中包括:1.岗前培训;2.启林青年教师教学竞赛;3.教学教研项目申请与研究;4.骨干教师培育。

首先,岗前培训中的通识培训、校本培训强化了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提高了师德修养。其次,在2020年11月的启林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通过大半年的积极筹备,在学院领导的支持、前辈的经验分享以及优秀教师的指导下,我有幸获得了“新秀奖”。通过备赛与比赛的过程,和我一同参赛的青年教师们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成长,明确了教学方向,收获了教学能力,增进了青年教师互相之间的交流,达到了以赛促教的效果,实现了青年教师的成长。然后,学院还鼓励青年教师参与教科研,因为教学和科研相结合对加速年轻教师的成长十分必要。我于2021年6月申请并获批了一项院级教科研项目,名称是:服务礼仪与“教学做”一体化结合机制的实践探索。在申请项目以及完成项目的过程中,我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这对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有极大的促进。更重要的是,这是发展科研能力的必经之路,为今后开展更深入的研究奠定了成长的基础,收获了成长的信心。最近,我还获聘了学院骨干培育教师。学院设立的这一聘用机制是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的有效途径,因为教师是立校之本,只有一流的教师队伍,才能打造一流的学校。而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又是学校师资队伍的中流砥柱。在积极推进“名师工程”的过程中,骨干教师、教学能手的培养不仅强化学校优秀师资队伍的建设,同时也让优秀教师尽快脱颖而出,成为能实践、善研究、懂创新的新型教师。综上所述,学院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寄予厚望并给予大力支持。

三、 总结

近两年在外院的教学与科研经历是我教师生涯的起点,回首这两年,我既有所收获,也认清到了进步的方向并燃起了进步的动力。我还体会到了外院在组织管理方面的稳定性、持续性和发展性,感受到了外院在青年教师发展上所展现出的全面性和成长性。“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希望我的教学生涯如诗句所言,实现自己的教学理想,与外院互相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