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在线

产教融合高质量,协同育人创一流
——护理学专业教学团队的建设

武汉城市学院医学部  吴琼

武汉城市学院于2004年开设护理学专业,自办学伊始就明确定位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护理学人才,为地方和国家卫生事业发展服务。2008年,根据武汉城市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发展的需要,护理系组建了护理学专业教学团队,全面负责护理学学科与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工作。经过十余年的不断发展壮大,该团队已成为一支梯次合理、结构优化、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专业教学团队。2019年6月,该团队获批立项为湖北高校省级教学团队。

一、团队带头人与成员

团队带头人:赵光红,教授,博士,副院长,学院“社会照护研究中心”负责人,在综合型大医院从事护理临床、管理、教育工作27年有余,具备过硬的政治素养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管理经验,科研能力强,学术水平高,主持国家级、省级、校级科研课题1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主编和参编国家级教材近10本,多篇论文及课题获不同级别的奖项。现任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人文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暨跨学科组副组长,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妇儿医疗保健分会护理学组委员。

团队整体情况:团队主要成员共17人,其中专职教师16人,特聘教授1人;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3人;博士4人,硕士12人;35岁以下教师5人,36-50岁11人,50岁以上1人;“双师型”教师8人;学院“骨干教师”5人。

二、团队建设及成果

护理学专业教学团队围绕学院办学思路及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护理学专业特点,以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为核心,以先进的教育思想理念为指导,立足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以教学改革为牵动,以课程建设为重点,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形成教师队伍的团队合力与整体优势,为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一)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

在教学方面,团队坚持“持续创新、质量为上”的方针,结合移动学习时代背景,将现代化信息技术融入教学,运用微课、学习通App、教学视频回放监控系统、挪度SimMan3G超级综合模拟人等辅助教学,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同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课程思政中挖掘医德元素,实现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近五年来,团队教师获全国微课教学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湖北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湖北省医学教育信息化比赛三等奖2项;湖北省首届高等护理院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学院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3项;启林教育研究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新秀奖”2项。

基于新时代赋予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的要求,护理学专业教学团队加强专业核心课程资源库建设,包括课程标准、电子课件、习题库、案例库、微课视频集等,同时大力推进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实现校内外资源开放共享。赵光红、吴琼等老师录制的《时代变迁中的护理》视频公开课获批院级精品课程;吴琼、吴际等老师录制的《道德与健康》视频公开课获批省级精品课程;吴琼老师负责的《基础护理学》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二)以科研促教学,教学科研相长

自护理学专业教学团队成立以来,团队教师始终贯彻“教学带动科研,科研促进教学,教学科研相长”的指导思想,一直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重视科研成果向教学内容的转化。通过把众多的科研成果以各种渠道和方式融入专业课程的课堂教学和实践性教学环节中,为教学内容的更新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近年来,团队教师主持教育部级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4项、湖北省卫计委、科技厅等研究项目5项、校级教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50余篇,其中SCI 13篇,北大核心15篇。

同时,团队教师立足实际,积极将最新研究成果融入教材建设工作,编写并出版了《护理伦理学》、《护士人文修养》、《护理学基础》、《医学心理学》、《内科护理操作规程及评分标准》、《生物化学》、《护理英语》、《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等16本有一定理论深度、反映学科最新进展、内容精炼、注重启发研究性思维的教材。另外,护理学专业教学团队还自行编写完成了一系列校内实验辅导教材,包括《基础护理学技术操作指导》、《内科护理学实验指导》、《外科护理学实验指导》、《妇产科护理学实验指导》、《儿科护理学实验指导》、《急救护理学实验指导》等10余本,这都为护理学特色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护教协同育人,强化精准培育

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护理学专业教学团队秉承“双证并举、订单培养”的模式,通过与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阳逻院区签订“订单班”培养合作协议,开展人才定向培养,建立完善护教协同育人机制,提高人才培养的精准化和指向性。目前,第一批订单班学生18人已顺利就业。在教学中,团队教师始终坚持以护士岗位胜任力为核心,教学内容紧扣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将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要点融合到平时教学中,将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题型融合到平时考试中,实施“课证一体化”教学,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近五年来,护理学专业学生国家护士执业资格证书考试通过率平均达98%以上。

为及时更新学科知识、提高学科知识深度和广度,同时推动教学与临床同步化,促进课堂与临床岗位无缝衔接,团队充分发挥培训进修的作用,分期、分批组织教师到重点院校、研讨班、进修班学习,并参与各种学术交流会议、学术论坛及专题培训,把握行业现状,追踪专业前沿。近三年来,团队教师外出学习培训达90人次,每年外出进修覆盖率达100%。

(四)依托学科竞赛,培养创新人才

实践是创新的源泉, 学科竞赛是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有效形式。为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其团体协作意识和创新能力,团队组织科研能力强的教师成立科研兴趣小组,每年挑选一部分学有余力的学生参加兴趣小组,并指导积极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参加护理专业技能大赛、大学生挑战杯、大学生互联网+等各类比赛。竞赛促进教改,教改提

升质量,质量产出成果。近年来,团队教师指导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立项9项,指导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湖北省二等奖3项、三等奖10项;指导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湖北省银奖7项、铜奖7项;指导大学生“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获湖北赛区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指导“我梦见-楚天创客”大赛获湖北省最佳设计奖2项;指导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获华中华南赛区三等奖1项;指导大学生国家级虚拟现实教学资源创作大赛获三等奖1项。

三、未来展望

教学团队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护理学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培养和造就“四有”优秀教师队伍作为指导思想,继续以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为核心,以骨干教师的成长和青年教师的培养为突破,保持团队建设的可持续性,扩大团队辐射范围,力争将团队打造成为一支目标明确、结构合理、特色明显、成绩突出的国家级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