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在线

新文科背景下应用型高校经管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与实践


刘汉霞


1   新文科建设背景及其核心要义

2019 年 4 月 29 日,教育部和中央政法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 13 个部门在天津联合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 2.0,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 2020年11月,教育部在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这标志着新文科建设的全面部署和全面启动。因此,全面认识和理解新文科内涵及其核心要义是新时期文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行动指南。

当前,学界关于新文科内涵及其核心要义的研究主要有两种基本观点:一种观点是创新论,该观点认为新文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中枢神经,其文科建设是文科建设的一件头等大事,主张新文科的“新”不是新旧的新,而是创新的新,新文科的核心就是文科的创新,强调的是文科的时代性、创新性和发展性等方面的特征;另一种观点是融合论,该观点认为新文科是文科的融合发展,强调的是融合性、跨界性和复杂性,主张新文科主要是文科之间的横向打通和文科与理工农医科的交叉融合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改变人生生产生活方式的当下,社会问题、伦理问题和法律问题日益复杂,亟需“文科的内部融通、文理交叉来研究、认识和解决学科本身、人和社会中的复杂问题”

关于新文科的内涵及特征,不同领域的学者虽有不同的诠释,但“文科的融合创新发展”已成为基本共识。诚如《新文科建设宣言》指出,新科技和产业革命浪潮奔腾而至,社会问题日益综合化复杂化,应对新变化、解决复杂问题亟需跨学科专业的知识整合,推动融合发展是新文科建设的必然选择。因此,融合、创新、发展是新文科建设的三个核心要义。其中,融合是方式方法,创新是路径,发展是目的,融合的目的是为了创新,为了发展。进一步来说,新文科建设就是要突破传统文科思维模式,通过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促进多学科的交叉与深度融合、现代信息技术与文科教育的融通、产业链与教育链的融合,让文科教育回归社会客观本质的现实中,让学生在客观真实的环境学会感受世界的综合性、系统性、复杂性和深刻性,学会解决实际问题、学会成长、学会生活,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2   新文科背景下经管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与实践

2.1  经管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新思路

一直以来,受高等教育重理论轻实践和学科专业分而治之两种传统观念的影响,文科实验室建设主要存在着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文科实验室建设重视不够、投入不足,表现为实验室规模小、实验室设备陈旧、实验室功能单一、实验内容分散且滞后;二是文科实验室建设小而全、浪费大,表现为实验室重复建设、实验内容重复设置、实验室多头管理,这些问题直接导致了实验室利用率不高,实验教学质量偏低,影响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而当前,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层出不穷,面对新变化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文科教育和文科专业人才培养必须改革创新发展。因此,解决文科专业实验室建设及其由此导致的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问题,首先必须是文科实验室建设理念的改革创新。

在新文科融合创新发展新理念的指引下,外经贸学院经管实验室建设不是为建而建,而是从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现代信息共享三个视角入手,从最初设计到分期建设再到最后整体落成进行了系统思考与整体规划。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逐渐形成了实验室建设新思路,即以就业为导向,以应用能力培养为根本任务,从当前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趋势、学校服务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和学院特色专业和专业特色方向建设实际出发,通过新技术赋能、学科专业交叉和校企深入融合,确定实验室建设的重点和建设的特色,避免实验室重复建设和低水平建设。具体来说,经管学院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以就业为导向,以应用能力培养为根本任务,将现有6个本科专业组建成为两大专业集群,引入名优实体企业,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打破经济学、管理学和信息学等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边界和局限,推进产教融合、文理融合、专创融合和教研融合,力图通过3—5年建设发展,把经管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为集“产、教、学、赛、创”五位一体的智能化实践育人中心。

基于上述建设新思路和目标要求,经管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主要由专业实验室、产教融合实验中心、双创实验室和应用研究实验室四种类型实验室构成。其中,专业实验室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进行划分,按照学科专业通识共享、专业基础和专业综合分离的思路进行建设,旨在培养学生大经管学科专业通识实践能力和专业核心实践能力;产教融合实验室依据专业集群所对接产业的企业实战需求进行建设,通过联合名优企业共建产教融合实验室,旨在把企业真实工作场景和工作业务引入学校,让学生能够在真实场景中工学结合,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主要是通过1+N、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把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结合起来,以证、赛、创促学、促教、促改,旨在引导师生主动实践的动力和活力;应用研究实训室则是为教师教学研究、科研成果转化和学生研究创新提供教研氛围和平台。四类实验室建设其侧重点各不相同,依据特色专业建设和专业特色建设方向要求,打造相应的特色实验室。

2.2  经管实验教学中心的功能定位

首先,实验教学中心是校内重要的实践教学基地,是学生实践能力和双创能力培养的重要渠道和场所。学生通过专业实践、企业实战、双创活动等的学习和锻炼,不仅可以巩固和加深理论知识,更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双创能力的培养,同时,通过体验式、参与性的实验教学方式的转变,还可以提高学生主动实践的积极性,为学生就业创业提供了准备。

其次,实验教学中心是校企深度合作的桥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但因学校和企业的目标不同,二者深度合作存在着现实困境。一个有效解决的途径便是联合共建实验室。通过学校和企业联合共建实验室,企业把真实工作场景、真实业务引入学校,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把人才链与产业链链接起来,从而解决学校和企业就业难和招人难的痛点。

再次,实验教学中心是大学生考证、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的试验田和孵化器。学科竞赛、1+N考证和创新创业活动不仅是人才培养的一个主要抓手,也是学校办学水平与实力的体现。学科竞赛、考证和创新创业对应用型人才培养不可或缺。学生通过参加这些活动,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系统的整理和实践的运用,其结果直接体现了学生专业水平、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团结协作能力,同时反映了教学计划、教学内容的合理性,为教改提供了借鉴。因此,把学科竞赛、证书考试和双创活动纳入实验教学中,成为实验教学的一个重要项目获内容,让实验中心成为学生证书考试、学科竞赛练兵场和双创活动的孵化器和试验田。

最后,实验教学中心还是教育教学改革、科研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展示的窗口。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来说,教学是教师的安身之本,但提高教学和促进教师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教师团队的持续不断学习和提升。与研究型高校教师不同的,应用型高校教师主要开展应用型研究。应用型研究从实践中来又回到实践中去,实验室为教师教育教学改革、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研究提供了实践创新应用的氛围和平台。事实上,教师持续学习和创新也会带到学生的创新和学习,良性互动促进。

2.3  基于“O2O协同+虚拟仿真+企业真实场景”特色实验教学平台的搭建

在大数据时代,随着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的发展,新技术赋能实验室建设成为当前文科实验室建设的新趋势和动力引擎。特别是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为主导的新产业对优质空间的需求越来越高,文科实验室建设不能简单地沿用计算机等各种硬件来进行堆砌,基于虚拟仿真技术和科创空间打造在文科实验教学中的应用,不仅可以让学生有亲临其境体验感,还可以让学生通过亲自操作获得参与感,更重要的是学生虚拟环境和未来场景中体会到知识和技能提升的获得感。因此,经管实验教学中心搭建基于“O2O协同+虚拟仿真+企业科创场景”为特色的实验教学平台。

所谓“O2O协同+虚拟仿真+企业场景”实验教学平台,即是通过虚拟仿真技术赋能和企业场景打造,构建虚拟仿真与现实场景结合、线上与线下协同的实验教学平台,让学生在网络虚拟环境中模拟和分析,在企业真实环境中实践和创造,实现线上学习操作和线下体验实战,培养跨界融合和综合实践能力。具体来说,即是根据经管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应用能力培养的内在规律,按照学科专业通识实训、专业实训课程、企业实战以及证、赛、创的内在关联和实际需求,分别搭建学科专业通识实训课程平台、专业实训课程平台、企业实战平台和创新创业竞赛平台,形成平台整合、流程一体、层次分明、逐级推进的虚拟与现实结合、线上与线下协同即“O2O协同+虚拟仿真+企业场景”的实验教学平台(图1)。此外,通过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技术对实验室进行智能化管理,不仅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同时也提高了实验室管理质量,最重要的是可以加大实验室开放的力度,为学生创新创业和研究提供平台。

1   基于“O2O协同+虚拟仿真+企业场景”的实验教学平台

 

2.4  多层次、进阶式实验教学课程体系的构建

为实现把经管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为集“产、教、学、赛、创”五位一体的智能化实践育人中心这一目标,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过程中,不仅需要理念思路创新、功能重塑和数字共享平台搭建,更需要通过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构建和实验课程内容设计来落地实施。因此,按照外经贸学院经管类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应用能力培养的要求和跨界融合的路径,构建了相互衔接的四层次、进阶式的实验课程体系(如图2)。

其中,四层次是指实验课程体系按照五大实训课程模块构成,着力培养学生的跨界实践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企业实战能力。四大实训课程模块主要包括跨学科专业通识实训课程模块、专业实训课程模块、企业实战课程模块和证赛创课程模块。其中,跨学科专业通识实训模块旨在通过跨学科跨专业实训课程的设置,培养学生基本职业实践素养和跨界融合的实践能力;专业核心实训课程模块旨在通过专业基础实训课和专业综合实训课的设置,培养学生专业岗位关键核心能力;证赛创课程模块旨在通过1+N证书考试、学科竞赛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活动,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实践中,激发创新意识,释放青春活力;企业实战课程模块旨在通过联合企业开展真实业务实操,培养学生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

进阶式是指实验课程设置是按照从基础实验——综合实验项目、从单一实验项目——综合实验项目——企业实战项目——创新性项目,逐级提升,不断综合和精进进行设计。如,大一开设《企业经营沙盘模拟》进行企业运营体验,大二大三通过《ERP实验》进行企业资金流体验,大三、大四通过《创新创业模拟与实践》、《企业岗位实操实训》进行创业就业模拟和企业实战体验。

2  多层次、进阶式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

3   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文科建设背景,实验室建设并不是为了建而建,而是要站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现代信息技术共享的高度,秉持新文科融合创新发展新理念和整体思考、统一规划新思路,通过实验教学平台的搭建、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和实验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以促进特色专业和专业特色方向的建设和发展,培养符合与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相匹配的文科专业人才。因此,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文科实验室建设必须围绕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信息化发展进行建设。固然,以实验室建设为抓手,推动文科融合发展是一个重要途径,但相对于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改革创新和实验教学质量提升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长期建设发展过程,要真正实现把实验教学中心打造成集“产、教、学、赛、创”于一体的智能化实践育人中心,需要沉下心来,长期坚持和努力。